新闻中心

中国重型院与经开一小联合举办科学实践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6-16 文章来源:

  为促进青少年科普教育,有机融合中国重型院的科研平台资源优势和经开一小的教育理念,激发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6月8日,中国重型院与经开一小联合举办了科学实践教育活动,西安经开一小100余名学生到中国重型院参观学习,近距离感受和体验机械运转的神奇与奥秘,并一同见证中国重型院经开一小“科学实践教育基地”揭牌。 

  陕西省西安小学校长、西安经开一小校长李涛,陕西省西安小学副校长、西安经开一小执行校长李义华,陕西省西安小学副校长、西安经开十八小常务副校长李怀斌,中国重型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社昌,纪委书记李国庆出席活动。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重型院常务副总工程师关杰和学生们交流互动。 

  王社昌在致词中对经开一小师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经开一小“科研立校、学科强校、特色发展”的办学思路以及倡导素质教育的教学方式表示高度赞许。他表示,中国重型院作为行业领先的科研院所,有责任为青少年科普教育提供条件,为教育强国担当作为。中国重型院将充分利用自身科研平台和人才优势,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普工作,为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做出贡献。 

  李涛在讲话中对中国重型院为经开一小提供的科学教育实践机会表示感谢,对中国重型院多年来为我国重型装备科技进步做出的贡献表示高度赞扬。李涛鼓励同学们在本次科学实践教育活动中认真聆听参与,积极思考发言,做到乐学善思、知学合一,通过现场参观交流开拓眼界,增长知识,培养科学思维和家国情怀。 

  王社昌书记与李涛校长代表双方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并为经开一小与中国重型院共建的“科学实践教育基地”揭牌。 

  中国重型院党委办公室主任、综合管理部部长、高级工程师王仕杰,为同学们讲授了题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科普讲座,紧密结合中国重型院专业特色,从科学的角度生动形象地诠释钢铁冶炼、轧制及锻造过程,激发起学生们强烈的好奇心。 

  随后,学生们参观了中国重型院展示中心,关杰院士与学生们亲切交流,并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他鼓励学生们要始终保持对科学的渴望和追求,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早日成长为栋梁之材,为祖国科技创新事业蓬勃发展贡献新生力量。 

  在“金属成形技术与重型装备全国重点实验室”与“机器人实验室”,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智能连铸创新团队”和陕西省青年文明号“锻压装备技术及工艺创新创效团队”为学生们展示了轧环机、机器人手臂的工作过程,使学生们近距离感受到了机械运转的魅力,初步了解了金属形变与智能控制的原理,激发了孩子们的无限好奇。 

  中国重型院作为国家级科研院所,积极承担推广科学技术、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社会责任。经开一小作为西安市知名小学,为推动小学生素质教育不断努力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通过本次活动,让学生们近距离感知了科技的魅力和机械的奥秘,促进了经开一小“第三课堂”的有效开展,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获得科技启蒙教育,真正做到寓教于乐。 

  同时,“科学实践教育基地”挂牌,标志着经开一小和中国重型院的合作开启了新纪元,双方表示,要充分发挥地理位置毗邻的天然优势,进一步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进青少年科普工作向更深层次发展。 

  西安经开一小德育处主任刘慧,中国重型院工会主席、纪委办主任王维,综合管理部、党群工作部负责人,团委书记及相关部门干部员工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