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社昌荣获经开区“30年突出贡献人物”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 2023-06-16 文章来源:

  6月8日上午,西安经开区建设世界一流产业创新发展区大会在开元大剧院隆重举行。大会展示了经开区建设世界一流产业创新发展区的发展任务、创新路径,并发布了“千百十亿”现代产业体系蓝图,向世界发出邀请,共谱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会上,我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社昌荣获“30年突出贡献人物”荣誉称号。 

  作为企业负责人,王社昌带领中国重型院围绕攻克国家“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致力于为中国冶金装备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做出积极贡献。在他的带领下,中国重型院建成并拥有一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领军,以国家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三秦学者创新团队等为载体,由“国家科技部××计划”“国家杰出工程师”等百余名科技专家组成的数百人研发团队,并先后斩获代表中国工业发展最高水平的“中国工业大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各类科技奖励项目101项,科研创新硕果累累。 

  王社昌带领中国重型院积极融入“秦创原”建设,牵头制订《重型机械标准》(2021),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装备、技术、标准走出去发挥了重要作,并先后通过了“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考核,完成了“金属成形技术与重型装备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创建了“国家级冶金装备首台(套)验证平台”,在不断扩展创新平台的基础上,中国重型院成功签订“一带一路”沿线中亚地区首个百万吨级短流程炼钢工程、研发的亚洲最大125MN铝合金板预拉伸机,再立国内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标杆;成功研制国家首台套大截面钛合金挤压装备,解决了我国钛合金型材自主生产的难题;研发的二十辊不锈钢冷轧机组,轧制出厚度为0.03毫米、宽度为720毫米的“手撕钢”,在国内首次实现超宽幅极薄不锈钢带的稳定轧制,得到《人民日报》关注报道。这些高端化、智能化设备,不仅填补多项国内空白,还打破了国际巨头垄断,为我国冶金装备升级换代提供了重要支撑。 

  站在经开区建区三十周年重要节点,中国重型院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砥砺前行,立足主责主业,提升市场营销力,专注科研创新力,为经开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一流品质、一流规模的产业创新发展区,为西安市、陕西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