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重型院智能连铸创新团队荣获“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

发布时间: 2023-05-23 文章来源:

  近日,中央企业团工委发布了《关于表彰 2021—2022 年度中央企业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青年岗位能手,命名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的决定》,中国重型院炼钢工程事业部智能连铸创新团队荣获“2021-2022年度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凝心铸魂,锤炼党性筑牢思想根基 

  智能连铸创新团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组织团队成员参加党支部的各项活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党员大讲堂”、主题征文、职工健康公益讲座、参观红色革命旧址等活动。团结引导团队成员,特别是团队青年更好地用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思想觉悟,铭刻科研报国初心,担当科技自立自强使命。 

  勇于创新,科研开发打造硬核实力 

  智能连铸创新团队以连铸生产线智能化转型升级为目标,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研发新一代连铸核心技术。团队建成了国际上最先进的钢包、中间包和结晶器水力学模型实验台和世界上可浇注最大断面的连铸板坯二冷区综合换热实验室,为连续铸钢基础理论研究提供了实验平台。团队2012年至2022年获批科研项目18项,先后研发的“大倒角结晶器在线热调宽技术”“连铸机自动开浇技术”“板坯多模式电磁控流结晶器装备”等技术和装备,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有效提高了连铸成套生产线的利润率,显著增强了中国重型院连铸装备的市场竞争力。 

  智能连铸创新团队积极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先后与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8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实验室建设、连铸核心技术研究、云计算架构和连铸机智能控制整体架构设计等深度合作,为钢铁企业提供连铸工序整体解决方案,推动我国高端连铸装备向智能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 

  精心培育,锻造高素质青年人才队伍 

  智能连铸创新团队注重青年人才培养,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的科研先锋队伍。一是通过举办和参加专业培训、学术会议等,不断提高团队成员科研能力和技术水平;二是积极鼓励青年技术骨干参加公司 “青年科技创新奖”评选和上级组织的创新创效大赛,激发青年科研攻关、创新创效热情;三是持续推进青年高层次人才建设,积极推荐青年博士进入公司博士后工作站深造。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智能连铸创新团队将以荣誉为新起点,牢记初心使命,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科学管理,积极投身科研攻关、市场开拓一线,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挺膺担当、冲锋在前、再创佳绩。希望全院青年以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勇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中国重型院的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